簪瑶步

[全职/周叶]浮生未歇

转一下来纪念我这辈子自认为写的最好的一篇...

今阳:

非常正经#


——谁蛾眉轻敛,袖舞流年,谁比肩天涯仗剑。


——谁今昔一别,几度流连,花期渐远断了流年。







Chapter.1



记忆大概还停留在十多年前的年前,那时的叶修,也就是他印象中的邻家的长子叶修,还只是个被打扮成小姑娘跟着师父学唱的戏子。



他听过一次他唱戏,音色好听地不像话,台下的人到都跟着鼓掌,却是那孩子的师父没说一句表扬的话,拎起那孩子就往台下带,一点儿稍作停留的意思都没有。



后来他听母亲和谁说,那孩子名叫叶修,年长自己五岁,他扒拉着手指数出来,应该是刚十岁有余。



“可惜啊,误了一副好嗓子。”母亲那年感慨万千的教育他,“千万别和隔壁那哥哥学...别步了他的后尘。”



他似懂非懂,也只是点点头。



他不清楚叶修到底是怎么了,只是大人提起他来,语气都不约而同地添上了惋惜的成分。



再听别人提起他是两年以后,这件事闹得几乎满城风雨,人人皆知。



这个城里戏曲艺术最好的继承者叶修,跑了。







Chapter.2



“噗。 ”周泽楷听到这件事,一个没忍住居然笑了出来。



早就料到了,不跑才让人吃惊。



近几天关于叶家长子的言论颇多,风言风语也多少进了他本人的耳朵,他想来想去不如就干脆随了他们的愿,你不是觉得我会跑吗,那我就跑呗。



然后他就跑了,理由纯粹到难以置信。



他溜出去的那个深夜,周泽楷挑灯夜战发奋图强,叶修借着隔壁窗户内一点儿明亮完成了逃跑的伟大计划。



“你...去干什么去。”



周泽楷冷不丁地冒出来一句,叶修以为行动被发现了要被师父抓回去,吓得连头都没敢回就小声地求饶,好半天才发现声音不对,然后气呼呼的回过头来。



“你谁啊,你管我!”叶修显然对周泽楷大半夜说话吓人的行为尤其不满,语气里也道尽了埋怨,“哥去振兴中华,你要是干涉我,绝对会成为历史的罪人! ”



“....啊?”



周泽楷愣了一下随后直直地盯着他看。



“我是...我叫..周泽楷。”



管你叫什么。叶修想着撇了撇嘴,像每个做坏事的孩子都喜欢拉上个人垫背一样,本着要死不能死我一个的心理,他叫住了那个唤作周泽楷的少年。



“英雄,一起吗?”



对方惊讶的目光充斥着好奇与莫名的兴奋,简直和当年的自己一模一样。







Chapter.3



“对,你帮我抬一下那个木板,轻点儿啊,别吵醒了邻院的人。”



叶修的声音很轻,但在寂静的夜晚里显得特别清楚。周泽楷被支使着按他的话照做,却还没搞懂现在是个什么情况。



“你要去哪儿...?”周泽楷看着兴奋异常的叶修,有点好奇。



“你知道国外有一种乐器吗——好像是叫钢琴?”叶修边说边比划,语气里是难以遮掩的激动,“长辈们说是黑色的琴身白色的琴键..和二胡古筝竖笛之类的演奏方式完全不同!”



“抱歉我..不太清楚这些。”



“我听人说,你是跟着那个老头子学剑了对吧?很威武嘛!打算作个武士?”



“不是老头子...”周泽楷低下头算是默认了,“那是师父...”



“没什么区别啦!”叶修拍拍眼前人的肩膀,“我跟你讲啊,国外有个玩意叫枪,可厉害着呢!比方说你好几剑才能捅死一个人,人家能够一枪毙命。”



“.....”这是什么比喻,周泽楷一脸黑线。



“好啦好啦!”叶修十分艰难地翻上墙,冲他打了个感谢的手势,“待我回来,定要给你带个唤作枪的武器当作是谢礼。”



承诺地很轻巧,像是开玩笑的语气。







Chapter.4



对啊,然后他就走了,没人知道他到底去哪儿。



“母亲...我知道叶修走了。”他还是忍不住说了。



“你知道也不奇怪,毕竟现在全城的人都知道这孩子...”



“不,母亲..”仿佛说出来耗费了极大的勇气一般,周泽楷抬起头目光却躲躲闪闪。



“母亲,我的意思是....我看见他跑了,我还帮了他。”



周围的空气像是凝固了一般,气氛僵硬地让他心慌,最后到底是茶坊里的声音打破了沉寂,震惊,惊喜。



“这孩子刚刚说什么。”



门口眉目清秀的少年掩不住眼底的欣喜,“你说你看见阿修了?”



“嗯..算是。”



“他可是说给你他的去向了?”声音更加大了。



“算是。”



“他怎么说的??”



“去振兴中华..。”



我靠!苏沐秋一个不稳摔了茶杯。他打算怎么振兴去哪振兴,真搞不懂这人脑子里到底塞了几棵大白菜。



“算了算了。”苏沐秋摆摆手,一副别理我我只想做个安静的美男子的样子,“唉,他这一不在,我就没有小姑娘可以欺负咯。”



挺可怜的,周泽楷心想,一个男孩子被逼迫穿着小姑娘的戏服唱戏,还要被这样的朋友调侃,也怪不得他要逃走。



“他肯定跟你瞎扯他的宏图大志了对吧?”苏沐秋带着几分玩味朝周泽楷笑笑。



“嗯。  ”周泽楷想了想,认真道。



“他说他的志向不在于唱歌,问我有没有听过一句诗词——商女不知亡国恨,隔江犹唱后庭花。”



“他说他不想这样,他不想守着这个腐朽的王朝,自甘沉沦。”







Chapter.5



这东西就是手枪。



周泽楷拿起来把玩了几下,笑笑。不错,倒是比剑轻的多。



十年间他自然是学到了不少,在恩师的劝说下去了英国留学,只不过当时的中国留学生在国外并不怎么受待见,但周泽楷还是靠着一张脸闯遍了天下,简直就是万用的通行证。



“这里枪支还是允许贩卖的..只是看先生的样子,是民国的学生吧。”



“是的。”出于礼貌他脱帽代礼,“在下名为周泽楷。”



“在下是叶先生的管家,暂管理先生售卖枪支的副业,幸会。”



”...叶先生?”



门口闻声出来个人,语气懒散地不像话却看起来彬彬有礼。



“早啊先生...唤我叶修,何事?”



他看到他的一瞬间显然愣了一下,但时间久远也记不清来者何人。



只是试探性地一问,记忆中沉底多年的中文姓名下意识地说了出来。



“小周?”



“正是。”



周泽楷微微颔首,眼神里是说不出的震惊。



那个小姑娘般漂亮的少年,如今西装革履地站在他面前。



他随他走进屋内,脑内回放着儿时的相逢,似是过了一个世纪一样漫长。







Chapter.6



“前辈居然还记得我?”



“对啊。”叶修邀他去二楼,“你是我在中国说过话的最后一个人。”



“如今身在异国听见家乡的语言,感动之余稍微有些生疏地力不从心了啊。”



周泽楷自己回忆着十年前相遇相别的那个深夜,半天别不出一句话。



“你好像说过...要带回来枪,然后给我。”



“没错,哥记着呢。”叶修点了支烟,“不过我现在打算食言了。”



“怎么了?”周泽楷挑眉,想起十年前叶修讲得眉飞色舞的样子,“我记得曾经哪个人告诉过我,舞剑杀人耗时太久,而枪可以一击毙命。”



叶修被调侃地有些不好意思,故意干咳两下转移了话题。



“英雄做得到剑下留人,子弹却从来不长眼睛。”



“我当年能够草率轻言生死,只是因为未曾失去过罢了。”



然后他才知道,那个曾经和自己在茶坊言笑的少年苏沐秋,已经死了。



叶修说,死于非命。







Chapter.7



“抱歉....提起你伤心事。 ”周泽楷目光有些躲闪,倍感歉意,也不好意思继续追问。



“既然你把我弄伤心了,那你要负责让我高兴起来。”叶修玩弄着指尖的一根烟朝他笑。



这人现在怎么还这么不要脸。



周泽楷一点抱歉的感觉都没有了,有点气地上下打量着叶修:眉目间倒是有成熟的样子,怎么说话还和小时候一样幼稚,一点儿没变。



“你还真是完全没变样。”周泽楷扶额。



“当然,哥年轻依旧。”叶修应答自如。“怎么,还记得哥小时候的样子啊,记性真不错。”



“对,印象深得很。”



周泽楷起身,对着他意味深长地笑。



“那叶前辈还记不记得...我曾经对那个唱戏的小姑娘说,我终要娶她为妻。”



“我和前辈不一样,我可不打算食言。”







Chapter.8



半年后,他们以恋人的身份相称。



三年后,他们都如愿以偿。



叶修实现了儿时的心愿,在实现的基础上做到了最好——他不仅触碰到了钢琴,会演奏钢琴,甚至将它作为职业,倾尽一生去感受。



他在这里拥有太多了东西,无论是梦想还是身份或者地位,曾经想过的没想过的,他都实现了。



已经离不开这个国度了。



在这方面周泽楷却显得身不由己,他只是一个拿着国家俸禄来异国求学的学生。国家的目的也很明确,我送你来学习,你为我建设,绝对不能在异国停留。



“我后天回去了。”周泽楷皱着眉头说完,如释重负。



从好久之前就打算告诉叶修,随后一拖再拖。



“...我送你。”



“好。”



叶修从柜底翻出一件明显不合身的的衣服递给他,让他带回去。



“你的戏服...?”粉墨染就的颜色依然鲜艳,却还看得出褪色的痕迹。



“对。”叶修低下头苦笑,“把我的回忆带回我的家乡。”



回忆?确实,算不上愉快的回忆。



周泽楷算了算,大致过了十五六年了,真快。



那时他是天赋异禀的戏子,他是一个平凡学剑的小徒弟,两个看似没有交集的人,却渐渐相识了。



而几年前他来英国求学,却遇上已经事业有成的他,吃惊地是他还叫地上自己的姓名。



后来,他们成了恋人。



他半开玩笑地跟他说,我想听你唱首戏,被干脆果断地拒绝掉了。



也许袖舞流年的轻巧和仗剑天涯的豪迈,只属于过去那个叶修,那个周泽楷。



“叶修..。”



“好听吗....”叶修有些生涩地想找回的感觉,发现过去之所以成为过去,就是因为它只属于回忆。



现在没有,未来也不会有。



“假如你舍一滴泪,假如老去我能陪————”



很好听。



你唱的,一直都很好听。



尽管我泪已湿衫,你已经无法陪我老去。



叶修你还记得吗,当时你唱的,便是我们如今的结局。



你曾经笑着唱给我听,我却无法笑着复述出来。



——原来诀别是因为



深藏眷恋。











感谢阅读



「ps.文中涉及歌曲出处:老妖的浮生未歇,银临阿杰的牵丝戏,银临的锦鲤抄」


.


最后
.


此文送给周叶。
送给毕业倒置分道扬镳的恋人。
送给我的镜面。
也送给未来的我自己。


.


心还未死,距离不足为难.
背走告辞,然而心有所属.


.


——一句异地,根本毀不了我的爱情。

评论
热度(83)

簪瑶步

存放生贺/企划/梗/向cp/一时兴起或与主好拆逆.

撩妹专用.

主号@今阳

© 簪瑶步 | Powered by LOFTER